close

作者●洪雪珍/商周.com專欄作者每次上完課,都有不少人排隊,等著問我各式各樣的職涯問題,其中最棘手的莫過於年過45,率爾離職之後,才愕然發現,中年人在台灣根本不太能夠找得到工作!接著他們就會找到我的書,看到裡面早已寫著,年過45不要輕易離職!如果非要離職不可,請一定要守住1個原則:騎驢找馬!請不要率爾離職也就是說,還未找到下一個工作之前,先不要離開目前這份工作,即使恨之入骨、瀕臨崩潰、被逼到無路可退…我還是會勸你,都忍了那麼長一段時間,再咬牙忍一下子,直到新工作到手,再辭不遲!原因有2個:1. 保持最好的狀態:信心足、氣場強即使自己主動離職,但是在沒找到工作之前,好聽是待業中,難聽是失業中,如果時日長了,就會像洩氣的皮球,塌了、垮了,這樣的人在求職上很難「先聲奪人」,結果就容易被打回票。企業找中年人,求的是即戰力,一錄用便要派往前線去廝殺,怎麼可能錄用一個失了魂魄的中年人?2. 保持炙手可熱的狀態:你握有選擇權在職中,再去求職,是賣方市場,你有選擇權,因為新工作若是令你不滿意,大不了就回到原崗位,沒差!相反的,一旦去職,再去找工作,則是買方市場,是企業估量你,不是你選擇企業,企業看你的心態當然不同,會傾向嚴峻、挑剔,而且會砍價到見骨頭,令人難受與委屈。但是,通常這些中年人都會大歎一聲:「來不及了!晚了一步!」這種相見恨晚、惺惺相惜的心情,還不如不要。這個星期日,又有一位女性趨前跟我請教,說著說著,眼眶紅了,看得出來她既不甘心,也充滿挫敗,卻不知道怎麼走出一條路來。別再找工作了年輕時,她的英文好,在大貿易公司做外銷業務,日進斗金。後來仗恃藝高人膽大,轉進中國大陸,由於能力強,也是做得風風火火。隨著歲月消逝,大陸人才崛起,她則緩步走到五十知天命之年的邊上,而父母也老了,於是打道回台灣,當時心想憑自己的能力與經驗,一定很快找到工作。2年過去,她只找得到傳銷可以做,問題是根本沒賺到錢,全在吃老本,心裡慌到不行。「老師,你看我該怎麼找工作?」「我看,你就別再找工作。」她一臉詫異,嘴巴張得大大的,眼珠子快跳出來,心裡一定想著,洪老師是求職專家,怎麼會要別人不必再找工作?若是不找工作,如果活到100歲,還有50年時光,怎麼賺錢養活自己?這些疑問,我當然懂!但是一名近50歲的中年女性,要在台灣就業市場,找到一份理想的正職,難如登天!否則她怎麼會找了2年,還找不到?所以,如果還在想著找工作,不啻是—癡人說夢!就算找到工作,依照我的觀察,多半不是理想的工作,不是公司規模小、營運不穩定,就是毫無規章制度、管理亂七八糟,這些在大企業打滾過的中年大叔大嬸很難適應,而其他同事也會認定他們固執不通,不久以後仍然會鬧得不愉快,拂袖而去。最後,這些中年人不是長期失業,就是成為流浪求職者。所以,再想辦法找工作,就是鑽牛角尖、白費力氣。它是一條單行道,路上布滿大大小小的障礙,走著走著會撞牆,就算破牆而出,最終還是可能一條死胡同。相反的,捨棄這個思維框架,跳脫它的局限,換成另一個想法,就會發現出路不只一條,而且條條大路通羅馬,那是什麼?找工作,不如找收入。轉個念頭,路就出來了上星期有個聚會場合,遇見一位46歲的職場女性,在大企業任職高階主管,個性開朗活潑,私下告訴我已經在想離開組織一事,不過在布局的過程中,難免惴惴不安,直到看了我的直播,聽到我提倡:「找工作,不如找收入」,把她整個人重重搖醒,她說:「那一刻,我終於通了!」她說,過去一直執著在「找工作」上,就會很害怕50歲以後離開這份好工作,再也找不到同樣一份好工作,可是當她聽到我呼龥中年人,不要再去想「找工作」,而是要想「找收入」,突然發現自己過去所學的各種技能都能夠派上用場,可以同時完成多個夢想,100%自我實現,興奮到不行!接著,她說:「我現在要學習的是,怎麼將這些技能做成商業模式,變成現金。」這種心情,不惟有她。我上課時,會讓學生閉上眼睛,想像45歲以後,要找一份理想的正職,只見大家深鎖眉頭,一臉愁苦,因為想不出來呀!接著我會再讓學生換成找收入,只見人人的臉都像一朵花,開了!嘴角還不自覺地上揚…他們說:「換成找收入時,突然出路變多了,可以賺到不同收入。」「而且,做自己喜歡的事,還可以賺到錢,真是開心。」所以當有中年人找不到工作時,我都會教他們丟掉綑綁自己的「找工作」這條繩索,打開想像,轉個念頭,去「找收入」。比如一名45歲失業的會計,很難跟25歲會計競爭一份正職,即使薪水只有2.5萬元。不過當他願意去接3家公司的兼職會計,每家月領1萬元,就很容易被雇用,老闆也省了錢,不會給太大的壓力,每月總計3萬元的收入,不無小補,做的又是自己的專業。當然,也有人選擇跨越不同領域,充分展現自己的多才多藝,成為斜槓中年,有2、3份收入,湊一湊不比一份正職的薪資少,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人生就是這樣,當命運給你一顆酸檸檬,不妨榨成一杯檸檬汁,再加幾滴蜂蜜,而不是咒罵檸檬。中年人,已經越過山丘,發現無人等候,沒有工作可以找,是一定會發生的宿命,抱怨與憤怒只是跟自己過不去,這時候需要的是快樂轉念、輕盈轉身,走出一條新路。更多商業周刊一芳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哈佛商業評論:企業避不開政治...也不該避!※本文由商周網站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Yahoo論壇文章千禧世代的懷舊情結,含金量為什麼特別高?「穩賺不賠」的柯文哲組黨效應蔡英文「三派」治天下的政治幻術?郭台銘是誰的救星、煞星、剋星?還是流星我家四歲的孩子說謊,我該如何處理?今日推薦影音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an44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